空寂
        孤零零地  擱淺於  搖椅擺盪過後的肅穆與戚靜

始終未來得及拾起的    那最後一點餘燼
已於木魚的歌頌聲中    悄然遠去...


已想不起  與你的記憶   深幾許
兒時「亭阿、亭阿」的呼喚聲   於耳邊響起   竟是那樣清晰而邇近


下了火車    悽惶地走上   我所熟悉的「家的方向」
記憶中的透天宅院     眼下   已為藍的素淨所包覆

時間  在這巷口似乎靜止了...
而我只是愣愣地望著    腦子裡一片空白   久久不能出聲

緩行至家門口    跪了下來    一路爬到     已躺在冰櫃中多時的你身旁
習慣性的假裝堅強    
我忍著汨汨流出的淚水   哽在喉頭     卻只是愈發難受
直到你冰冷的面容   自冰櫃的玻璃上浮現
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哀悽
眼淚如泉湧般  奔騰而下

「對不起,我沒有在你身邊好好陪伴你、照顧你...」
這是我拿著香跪拜時所說的第一句,也是唯一一句話.....


我看著冰櫃中的你
膚色仍紅潤如洗    臉龐是那樣素淨而慈祥
就像你平常熟睡的樣子般.....
「你只是睡著了,對吧?」我在心裡默默地問著自己。

站在冰櫃旁不發一語
只是頻頻地擦拭著唯一可見著你面容的窗口
深怕冰櫃的霧氣將你我的距離   拖拉得愈發遙遠.....
而淚水只是簌簌的掉     間或伴隨著強壓下的抽噎聲
阿媽哭得聲音都啞了..
我不能  再讓她看見我泛紅的眼眶---
                                                              那象徵悲傷的形狀...


煙香氤氳    裊裊盤桓、升空
劃破黯黑的寂靜
                           是形態還是人心...?
欲點還燃的燈芯    
我的心思飛得好遠好遠...
                                           一如那柱香上的狼煙徐徐... 


白手起家之初         你一肩承載貧苦困窘的重量
文化與社會漸變     你承載家計  立新舊衝突之洪流中而不敗
兒孫的來來去去---
                                新生的喜悅    展翅高飛的不捨
你仍用你日漸蒼老的身軀      無怨無悔地承載...

你的一生   
可以承載所有風浪     
做為與你朝夕相處16年的孫女
卻要到你晚年最後的那些日子裡
才體認到
「阿公....也有他所無法承載的東西阿....」
那不是別的....
                           是  孤獨...
                                與  無可奈何的悲涼...


在你最後的那些日子裡
單是見著你佝僂的身軀    心便揪結   而陣陣發痛

除夕那天
牽著你的手   攙扶你坐電梯到五樓佛堂
這一握     我的心更緊了...
曾幾何時        
照片上那健康硬朗的身軀    臉色紅潤的面頰
如今只剩下白慘慘的血色   和   一捉襟便見骨的衰弱與無力....

你的目光不再炯然有神..
時而望向遠方    時而闔上不發一語....

晌午
只聽得      坐在搖椅上的你    喃喃的說著:
「這椅子五十幾萬吶.....要多坐一會兒....」
隨後又闔上了眼睛....任心思飄向遠處如羊群般的雲朵..
而我的心   只是淌血...


似乎只在這種時候
我們才能切身的感受到
平時他們的殷殷期盼為我們所忽略時
於他們背後所灑落的那一地深秋葉落的無奈與寂寥......
                                 


你走了之後
在每個黯黑滿佈的深夜
和每個曙光初透的霜晨
我會在階梯上       發愣似地看著你所鍾愛的搖椅..
我會想起    那一個除夕天
你坐在搖椅上     那溫馨陶醉的神情     和飄向遠處的思緒舒坦
我會想起
你所遺留給我的
是永遠的親愛    和無限的緬懷...


如果還有明天    你將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還有來生    我們約定  再當一次祖孫   好嗎?


阿公....
            如果你感到孤獨   
            就常回來看看吧..
            你曾攜手走過大半輩子的老伴在這裡....
            你最疼愛的兒孫在這裡...
            臨走前曾在日本看著出生的宥孜在這裡...

我會永永遠遠地      記得你的溫暖與笑容
小心翼翼地              將你於我心埋葬

我的追思緜長恆遠
                                 如寺前的羊齒厥
                                                              一路嚼下 
                                                                              至你墳前
                                                                                               和 
                                                                                                     靈魂深處永續存在的脈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