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是黑暗

門縫是睡

冷淡和懂是雨



突然是看見

混淆叫做房間



漏像海岸線

身體是流沙詩是冰塊

貓輕微但水鳥是時間



裙的海灘

虛線的火焰

寓言消滅括弧深陷



斑點的感官感官

你是霧

我是酒館


(選自夏宇-拼貼詩集< 摩擦˙無以名狀>)



***

覺得自己今天沒有報告的很好

不知道別人會不會有種我照本宣科的感覺....=.=||

自己很不滿意就是....





◎評析

→整首詩用了”移就”之修辭學, 將聽覺, 視覺等轉換為另一種形式的感官和動態感受, 將文字感官化, 使讀者的想像和揮灑空間大肆綿延. 整首詩的動詞不多, 某種程度上創造出與馬致遠的< 天淨沙>(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類似的意境與效果. 詩中的主體渴望擁抱而無法得到, 只能擁抱吳進的寂寞與空寂……

→不斷呼咆哮而來的風聲, 是我張眼所見的黯黑; 週遭的事物是如此寂靜而詭譎, 睡了一般,無聲無息. 冷淡和懂是什麼呢? 在懂的頃刻選擇冷眼旁觀, 似絲絲細雨的纏綿, 觀望著形形色色,來來往往的人事物, 卻一丁點兒也不干涉.

佇足是自省, 陡然看見自己的心早已藤蔓糾結, 心中的小人兒處在一片混淆中.

海岸線的消長,凹岸與凸岸, 似沙漏倒過去又倒過來的想像. 形體是漏中的流沙, 總會隨著流光的轉動而逝去, 唯有詩能將靈魂與愛凝結, 昇華, 將之形塑成各種的樣子而永存……時間神秘如貓的輕微躡步, 小心翼翼的掩藏自己的步伐; 但隨著季節遷徙的候鳥卻總露了餡.

海灘上海水一漲一退, 似微風中裙的飄搖擺盪. 一個人的熱情似虛線的火燄, 非實體無法觸摸, 卻註定在那海水的一漲一退間, 被澆熄殆盡. 於是寓言不再存在, 曾有的熱情,夢想與抱負, 也在這一頃刻間消失無蹤. 似徐志摩< 在海灘上種花>裡的孩子, 原有的童心, 也會逐漸被社會價值觀的洪流帶走再不復返.

你似漂泊不定沒有歸宿的霧, 而我感知的細膩也將被這樣的漂泊與折磨所摩平, 但我仍願等待─即使只能是個酒館, 供你暫時歇息─也只是甘心, 而已.

※哭砂

你是我最苦澀的等待 讓我歡喜又害怕未來

你最愛說你是一顆塵埃 偶而會惡作劇的飄進我眼裡

寧願我哭泣 不讓我愛你 你就真的像塵埃消失在風裡

難得來看我 卻又離開我 讓那手中瀉落的沙像淚水流

你是我最痛苦的抉擇 為何你從不放棄漂泊

海對你是那麼難分難捨 你總是帶回滿口袋的沙給我

難得來看我 卻又離開我 讓那手中瀉落的沙像淚水流

風吹來的沙落在悲傷的眼裡 誰都看出我在等你

風吹來的沙堆積在心裡 是誰也擦不去的痕跡

風吹來的沙 穿過所有的記憶 誰都知道我在想你

風吹來的沙 冥冥在哭泣 難道早就預言了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