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cement--- June 9, 2007











一大早   搭上了 7:18的自強號   驅車前往台南


畢業的季節   總是下著雨
但台南的雨   卻令我感到舒適無比
即使雨絲綿綿     天空仍亮滉滉的
好似總能看見希望的線條    總能觸摸愉悅的形狀



這是我第二次來成杏廳
一切仍是那樣親切而熟悉    
去年3月來這裡      彷彿仍只是昨天的事
認識你們     好像也只是昨天的事....




大廳裡   70幾位畢業生自製的slide一張接著一張的播放著
細數成長足跡    回看兩千多個日子心酸甜蜜點滴    
轉身踏入另一個迴旋     宣誓另一段成長階乘




一開頭便請到了龍應台  來為這些未來的準醫師們
獻上一席話
她引出了前清華校長梅貽琦的一些話
"人生不能離群   而自修不能無獨"
在相濡以墨之餘     "慎獨"也同樣是人生中一門非常重要的功課
我只是心有戚戚焉
與人群相處    固然能帶給我們莫大的快樂
時而思想激盪    時而火花迸發
但仍必須留給自己該有的時間與空間
去與自己對話    與自己互動   去聽自我內在最深沉卻也最纯摯的聲音



很多時候    其實我們只是盲忙茫
盲目的忙碌而茫然.........
詩人蕭蕭曾寫過一首詩
僅用 "ㄇㄤˊ"....便道破許多現代人無奈的常態





對我而言    每天給自己一點與自己獨處的時間
就像是 refresher      能洗淨我靈魂的疲憊與些許不安
懂得"慎獨"與否     是人格是否能邁向成熟的關鍵




上大學以後    總是覺得自己正以一種無法想像的速度倒退回原點
龍應台的一席話點醒了我....
驀然回首     大學截至目前已三年
我卻鮮少花心思去照顧心底的自己
愈來愈少思考    反思
對人與人之間     變得愈來愈淡漠
最後只是任憑自己被滿滿的行程淹沒
任憑自己為城市的庸碌與淡漠刻劃成空虛
任憑自己將初衷與狂熱埋葬於自以為不得不屈從的現實....

這種種....只因為....我遺忘了"慎獨"。





"文學是心靈的X光,使人看見肉眼所看不見的人性之深奧幽微之處。"
"一個完整的現實,是岸上可觸的白楊樹加上水中的倒影。"
龍應台在96級成大醫學系的commencement上如是說。
這也是為什麼    在我初認識你們時    
內心的震盪會如此之大而波瀾不斷...
因為現下具備人文素養的人   實在少之又少
尤其當時當我遇到了醫理工背景的你們
發現你們對人群和社會議題竟是這樣關切而熱情洋溢
著實將當時    熱情與夢想已被啃噬殆盡的我
自深陷的泥淖中拔出      並逐步喚回了我最初的真摯...





我或許   總是看不清一個完整的現實....
忽略了水中倒影的姿態搖曳     只一味地用感官嘗試解釋一切
那或許像是一位醫師    忽略所有
只一味地採行EBM ( Evidence-Based Medicine)
用可觀察到的有限的數據    去解釋病患的病狀



Growing up is somehow painful....
yet it is a precious treasure given.
當有一天
我能看見一顆完整的白楊樹和它水中的倒影  伴隨波光粼粼
我知道   那會是我人生一個重要階段的 commencement
要得到    必得有代價付出
而我願意付出這樣的代價     使我的人格臻於成熟




謝謝你們....
老虎...小惡...球球....
還有很多僅有過一面之緣卻暢談甚歡的大家....
你們讓我找回了熱情...關懷與感動.....
你們喚回了我的希望...和我以為我會永遠失去的對人的信任.......
當我每一天睜開雙眼     我會想起你們的笑臉與擁抱
那麼我會明白    我心中的勇敢又多了一點......




在現場看畢業短片時
爆笑的同時    我卻數度泫然欲泣...
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     原來這就是intern的生活....
(煜彬學長那一段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笑XD)
老虎說得對....
正因為貼近真實     才令人為之動容
正因為那就是真實的生活點滴     才有感動的存在



當下的我想著....
明年我也會畢業....
如果要我拍這四年的點滴回憶.......
我有什麼...?還剩下什麼.....?


成大論壇和弦樂團     都曾給我莫大的感動...
還有一切與政大所結下的情誼....
文化盃....外系的課堂..老師與同學....
好多好多...............
我感到可惜的是.....
我在自己本系上的空缺......
在自己的本系    應該存在有一股濃得化不開的情誼與許多珍貴的共同回憶..
但我卻獨獨缺了這一塊.....
我想......這會成為我非常大的遺憾罷.....




但我很慶幸.....
雖然上天讓當時的我跌了很大一跤    而讓我在系上的回憶幾乎空白
但他卻讓我認識了你們.....
他讓我在社團中結識許許多多的摯友...
他製造了許許多多的事件...讓我與從前的朋友們又恢復了過往的情誼...
他讓我知道    我身邊的朋友一直都在身邊支持著我....陪伴著我....




"你不是一個人...因為你內心有許許多多的聲音  
等著你去對話...去做到慎獨.."
老虎的這句話.....不知道為什麼...令我感動莫名.....
是阿....
我不是一個人.....
不只因為愛我的朋友家人......
也因為"修獨"....



謝謝你......或許只是一個握手的動作....
或許只是一個擁抱......
但我知道....在那之中是最珍貴的真誠與關懷.....
原本冰雪般的心    此刻已化融而無比溫煦...
謝謝你們陪我徹夜長談....
教我看清現實..開導我....包容我...
對我而言....
有時你們像是哥哥姐姐....
有時又像是知心朋友
有時又像是夥伴....
彷彿我什麼話都不消說    你們便能理解我的心
即使角色多變......不變的卻是關心和真摯.........
為此......我感激而幸福滿盈....





"愛  因為在心中"
畢業典禮上    你們在台上大合唱
所創造的共同回憶    所送給全場觀禮人的禮物
在這裡....
也送給所有愛我關心我的人...





(無法插入音樂檔  放影音blog裡好了 = =||)

當我睜開雙眼每一天(妙苗)
都會記得大家的笑臉(修羅)
明白心中勇敢又多了一點(妙苗,修羅)

曾經哭泣也會看不見(可愛的小南瓜)
未來總會有別的喜悅(憂鬱之藍)
就讓時間翻開嶄新的一頁(可愛的小南瓜,憂鬱之藍)

你的音符你的臉 有種無聲的語言
教我不退縮要堅持著信念(NicholasLee)
用音符畫一個圈 經過都會被紀念
我想愛永遠會留在你心間(音樂進化論)

(
合唱): 每個人 都擁有一個夢 即使彼此不相同
能夠與你分享 無論失敗成功都會感動
因為在心中 平凡而不平庸
世界就像迷宮 卻又讓我們此刻相逢Our Home

傷心時你會給我笑臉(ssf)
讓我感受友愛的原點(飯飯)
快樂地過有風有雨的歲月(ssf,飯飯)

失望和傷心在所難免(冰蘭)
都會經歷漫長的嚴寒(Irini)
讓這一切在我們心中沈澱(冰蘭,Irini)

用旋律寫張信簽 放入你的心裡面(OurHome5)
手牽手記錄我們愛的和絃 (BEAT)
用音符畫一個圈 經過都會被紀念(死神的樂章)
我想愛永遠會留在你心間(Sha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