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說  我需要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一天當中,即使只有一小時也好,我需要跟自己獨處。

你總是不解又無奈的看著我

而我感謝你  總是選擇尊重我的一切。

 

有件事情   讓我始終很在意。

 

我並不是一個對於八卦輿論感興趣的人

事實上

台灣的報紙和新聞我幾乎不看

因為寫過新聞稿   上過主播台

知道那一串串自主播和記者口中吐出的

不是事實的陳述   而是扭曲的變奏曲。

 

2008年回台灣後的秋天

因緣際會之下   讀了伊能靜的<生死遺言>和<生生世世>

她文字的細膩  和思考的深沈   讓我的心觸動萬分

字字句句都寫到我心坎裡。

 

你說   Words can be twisted.

只是     

那曾似滴水穿石般   鏤刻在我心版上的字字句句

若非那不知深幾許的情分   是寫不出來的。

 

書寫    要能感動自己    才能感動別人。

是因為自己真真切切的  有了那樣的情感

才能透過文字的媒介     去感動他人。

 

當台灣的新聞喧騰的沸沸揚揚

雖然清楚很大一部份並不如報導那般

卻仍無法掩蓋自己的震驚。

 

這曾用文字感動我的人

似乎與我有相同氣味的人

曾讓絕望的我重新相信愛情的人

似乎與我有某種無法訴說的緊密聯繫的人

一瞬間

讓我不再知道   自己所相信的   是否曾真真實實的存在...

 

這樣的感覺對我來說太可怕

像是16世紀哥白尼 (Nicholas Copernicus)"日心說"搖撼教廷中心思想

或如 <The Truman Show>

某天你醒來   發現你所相信的一切   都不是真實...

 

只是哥白尼所帶來的是天文學上的一大躍進

情感的欺瞞卻足以傾圮一個人的信仰。

 

我相信自己的文字  

也相信能感動他人的文字    不會有虛假。

 

你說的沒錯    Words can be twisted.

但或許  我更相信的是她這個人

莫名的...只因我所認識的她   跟我好相像...

像是奇士勞斯基 Kieslowski 的 <雙面薇若妮卡>

在不同的世界   不認識的兩個人

在不同的生活中隱約感受到另一個自己的存在。

 

 

這件事情一直在我心底

算不上是困擾   卻像是一個想解卻解不開的謎。

直到我偶然地看到了她在<志雲飯局>的訪談紀錄

才一瞬間明白了...。

 

 

她說:婚姻生活讓她失去了自己。

 

因為那是我也好在意的事

所以能夠明白為什麼她必須做這樣的決定。

 

於是  我驀地想起匈牙利詩人 裴多菲·山多爾 (Petőfi Sándor)所寫的

那我在幼年時時常背誦卻不得其義的詩作:

"Szabadság, szerelem!

E kettő kell nekem.

Szerelmemért föláldozom

Az életet,

Szabadságért föláldozom

Szerelmemet.

自由,愛情,兩者我都渴望!

為了愛情,我願犧牲生命;

為了自由,我願犧牲愛情。

*徐祖華(殷夫)譯: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對我而言

失去自己    比孤獨更令我惶恐。

 

我總感到自己將要窒息

當你24小時寸步不離的在我身邊

當你幾近24小時的透過視訊螢幕陪伴著我

我說   我需要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一小時也好  沒有你的時間與空間

讓我能夠徹底的與自己獨處  漫步  獨舞....。

 

你不明白  

你說    你會安安靜靜的   不讓我聽見一絲細微的聲音

讓我能夠專心的做我想做的事。

 

我並不忍心看你臉上的黯然      因為我對你的感情如此深厚

所以總是盡量縮減了我對這樣的時間和空間的要求。

 

只是   親愛的   你不了解的是

唯有當我能與內在的自己獨舞     我才能夠蓄積足夠的能量

去書寫  去歌唱   去愛   去追求

我,才能是我。

 

我是一個需要喧騰與寧靜並存於生命中的人

需要不停的去發掘生命的難處  去反省   去思考

我,才能是我。

 

那是我的氧氣,是我生命中無法剝奪的一部份。

而我不否認,並且愛這樣的自己。

 

我相信她也是一樣的。

需要自己的空間,完完全全的,忘卻世俗的價值,只有自己。  

 

 

我想要一片靜謐    

靜得能夠聽見自己心跳的聲音

靜得能夠聽見昨夜雨水滴落土壤的聲響

我想要一片廣袤

讓我能夠感受微風徐徐的溫柔

和那片綠意盎然在陽光下閃耀的美好

我想要一分寧靜

讓我能夠感受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每一分人情的溫煦。

 

你說  我不是她或他   沒有辦法理解。

只是   就像雙面的薇若妮卡

我總因此感到莫名的哀傷。

 

命運總是彼此交疊  卻又不盡相同。

你是上帝給我最大的恩賜

我永遠不會放棄你

即使我對自由的追尋如此強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